Baby life 雜誌專欄 不可不知的牙齒矯正黃金期 | 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Baby life 雜誌專欄 不可不知的牙齒矯正黃金期

Baby life 雜誌專欄 不可不知的牙齒矯正黃金期

暑假中,有很多父母帶小孩來診所看牙齒,他們想利用較長的暑假,為孩子做牙齒矯正。這些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牙齒,只是他們可能不知道矯正的時機非常重要,一旦錯過矯正黃金期,日後要做各種補救措施,費時費力之餘也平添風險、增加費用。


不可不知的牙齒矯正黃金期

「9~12歲」上下顎骨尚未定型


以專業牙醫師的立場,一定要告訴大家,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牙齒需要做矯正,請您一定要把握矯正的黃金期「9~12歲」,這是小朋友的特權,錯過了這段時間,長大就沒有了。
這個暑假,有幾位個案可以提出來做個比較:


個案一 : 18歲的大一男學生,剛通過聯考,進了明星大學,父親帶他來就診,他是戽斗,臉像上弦月一樣彎彎的,父親說,以前忙著考聯考,就不太在意,而最近發現兒子吃東西咬不斷,好像咬合不對,才帶來就診。但是他已經錯過了戽斗的黃金矯正期,所以建議他等到上下顎骨生長停止後,進行正顎手術的外科治療,雖然比較費時費力,但還是可以重建理想的咬合及完美的臉龐。

個案二 : 11歲的女孩,也是明顯的戽斗,整個臉像香蕉型,媽媽很著急地帶來,一直問我怎麼辦? 非常擔心女兒會因為外表產生自卑。11歲的年紀在黃金矯正期內,所以我們決定幫她把上顎拉出來,做骨骼的調整,應該會有很大的改善。

個案三 : 10歲半的小弟弟上顎非常突出,很明顯的暴牙,上下嘴唇都閉不起來,但他剛好就在適合矯正的年紀,因此在治療上,只要順著骨骼的生長趨勢,配戴醫療型矯正器,就可以慢慢看到效果。

個案四 : 年過30的暴牙成年人,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因為30歲早已錯過矯正時機,現在要改善,就只能開刀動手術了,徒增風險,這就是沒有及早治療的代價。

不開刀、不拔牙輕鬆矯正
人體的上顎骨在9~12歲間生長,下顎骨則是在13~18歲。9~12歲可以稱為「矯正黃金期」,就是指這段時間上下顎骨的生長尚未定型,還有調整的空間,可以利用這段時期來調整骨骼以獲得空間(space regain),就可以在不開刀、不拔牙的前提下,輕輕鬆鬆達到矯正的目的。

利用黃金矯正期輕鬆做矯正,適用的對象包括戽斗、暴牙、牙齒排列不整齊等,都可以適用。它的原理是 : 順著骨骼的成長趨勢,配戴適合的矯正裝置,調整上下顎骨的差異,定型後就永遠不會改變。如果錯過這段黃金矯正期,又有嚴重的骨骼差異的病人,日後要處理就必須等到18歲骨骼完全生長停止之後,利用開刀手術來進行了。

此外,一般人以為矯正都需要拔牙,才能獲得空間、把牙齒排列整齊。其實如果你能夠善用黃金矯正期,順著生長趨勢做矯正,很多小朋友其實都不需要拔牙,就能夠把牙齒排列整齊。

追蹤上下顎骨發育,適當做調整
正常的咬合是需要靠牙齒、舌頭、嘴唇,以達到正確平衡的位置,所以牙齒和呼吸、睡眠息息相關。小朋友不拔牙做矯正,可以增加口腔的容積,讓舌頭的位置比較正確,將來也比較不容易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而想要不拔牙做矯正,更是要好好地把握矯正黃金期。

牙齒的生長,在3歲時乳牙會長出來,到了6歲再長出第一顆大臼齒,9歲是乳牙與永久牙的交叉期,12歲會開始長出第二大臼齒,13、14歲時,永久牙就會完全長出來了。在9~12歲時,會有乳牙根永久牙同時在口腔裡面,稱為混合齒列期,這段時間不但可以調整牙齒也可以調整骨骼,平均每三個月到半年要找牙醫師檢查,時時追蹤上下顎骨的發育狀況,做適當的調整,就可以不拔牙、不開刀,達到矯正的目的,所以千萬不要錯過牙齒矯正黃金期。

相關連結: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5188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