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孩童齒列凌亂咬合不正 除遺傳因素還有這些後天壞習

孩童齒列凌亂咬合不正 除遺傳因素還有這些後天壞習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2020-11-30

現代孩童普遍都有牙齒凌亂的問題,若是平日刷牙時沒有仔細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很多死角無法刷除乾淨,造成食物殘渣累積在齒縫溝槽內,反而容易引發口腔健康問題。現在愈來愈多牙醫師提倡矯正應該從小開始,牙醫師宋慧玲認為,趁著孩子骨骼發育尚未定型前,可透過不拔牙的方式及早介入矯正,能擁有牙齒健康與美觀,一舉兩得。


一般而言,齒列不整、咬合不正的因素除了先天性遺傳之外,後天的各種壞習慣,例如:2歲後仍吸吮手指或奶嘴、習慣性舔牙齒、咬嘴唇、磨牙、以及因鼻塞過敏慣用口呼吸等,都會影響孩童顎骨發育不良,是造成孩童齒列不整的罪魁禍首。


宋慧玲指出,放任牙齒凌亂的問題不管,將衍生齲齒、牙周病,也會因為咬合不正、上下咬合不良,導致食物無法咀嚼完全便吞下肚,影響消化吸收,或是發音出現學習障礙,甚至在同儕間產生自卑心態等。


宋慧玲分析,通常上顎骨大約在9至12歲開始成長發育,這段時期被視為牙齒矯正的黃金期,趁著上顎發育未完成,介入矯正調整上下顎骨,就能達到矯正治療的目標。以往評估兒童矯正時,會根據顎骨大小與位置來考量是否需要透過拔牙增加空間,卻有不少孩子感到心理恐懼,另一方面,也有家長認為要等恆齒全部長出才適合進行牙齒矯正,而錯過最佳牙齒矯正期。


現今推崇的牙齒矯正方式已不需要等到恆齒全部生長完畢,宋慧玲表示,提早在混合齒列生長時期進行矯正,還可利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來調整口腔內空間,只需在夜間配戴6至8小時,使用快速矯正器及配合記憶彈線,透過穩定、連續性的力量,同時擴張牙齒及上顎骨,不僅疼痛感低,同時早期促進顎骨與齒槽骨正常發育,自然可微調咬合、改善臉型,更免受拔牙之痛,除了能讓孩子的牙齒排列整齊,也解決了咬合不正、或是經常鼻塞、用口呼吸的問題。


一旦恆齒全部生長完成,才發現牙齒仍然擁擠、沒有空隙進行齒列矯正時,往往需藉由拔掉多顆牙齒來爭取口內空間,隨著年紀增加,矯正治療的時間就需要拉長,困難度也相對增加,及早進行預防性矯正,更可以縮短矯正治療時間。宋慧玲提醒,現代孩童營養充足、發育較早,最好從9歲起平均3個月到半年就固定到牙科診所檢查,若有咬合不正情況,也能及早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擬定合適的牙齒矯正對策,及早解決齒顎問題。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