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 | 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主治項目/ 全瓷冠

全瓷冠

▍牙冠

即是大家所熟知的假牙,理想的假牙應兼顧功能性及美觀度,特別是前牙部份。牙冠的選擇有傳統磁牙冠與全瓷冠,後者可同時滿足具功能性及美觀度的需求。

   

▍傳統瓷牙冠

傳統的固定假牙內層是金屬層,外層為不透光的瓷粉,價格差異主要來自金屬內冠成份不同,金屬優劣,相對也會影響到牙冠的壽命。使用上滿意度較差之處為:

一旦牙齦有萎縮現象時常會露出內部金屬的顏色。如果內層使用普通金屬或較低等級的合金,不僅會刺激牙齦造成持續性的發炎過敏,還會慢慢釋放金屬離子,使牙齦變黑。目前可以使用硬度較佳的全瓷牙冠進行美觀復形,不用擔心金屬外露或金屬腐蝕等問題。

不透光的瓷粉上而造成以下幾個美中不足的地方:

牙套看起來比較灰白,欠缺真牙的透明感,尤其在齒頸部特別明顯,因為這個部位瓷的厚度常常不足。

   
  

▍全瓷牙冠

假牙中不含有金屬層,由陶瓷切削燒製而成,外觀看起來是很自然,擁有與自然牙一樣的透明度和美觀。由於全瓷冠在硬度上大幅改善,使用上增加許多優勢:

(1)在一般需根管治療完成或缺損過大的牙齒,如今可使用全瓷牙冠來恢復美觀。

(2)缺牙部分無法人工植牙,如今可以改以全瓷牙冠來彌補。

(3)老舊假牙邊緣不密合或牙齦染黑,可以全瓷牙冠更換,防止問題惡化,避免日後拔牙。

  

全瓷冠材質選擇

(1)二矽酸鋰成分的玻璃陶瓷,承受的咬合力較小,瓷塊從可透光至不可透光皆有,主要用於貼片、單顆牙套。因假牙不須外堆瓷粉,可避免掉瓷粉崩裂問題。

(2)二氧化鋯成分的白色金屬,強度大,材質不透光,主要用來製作假牙的內冠,再外堆瓷粉,適合用在咬合力高但對美觀不要求的後牙區,或是對強度要求較高的牙橋製作。

   

使用全瓷牙冠的注意事項:

(1)有深咬、磨牙、喜啃食硬物的習慣,較不適宜使用全瓷牙冠,可考慮改用生物相容性良好的貴金屬假牙。貴金屬不會造成牙齦染色,同時兼顧美觀度。

(2)全瓷冠可透光,顏色易受鄰牙影響,需要醫師與技師完美配合,才能完全發揮全瓷冠的優勢。不專業的醫療團隊製作出來的全瓷冠可能顏色不夠自然通透,甚至因為假牙不密合導致二度蛀牙或牙周病,所以民眾一定要慎選,治療前多比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