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破除兒童牙齒矯正錯誤觀念 牙醫師為爸媽盤點常見迷思

破除兒童牙齒矯正錯誤觀念 牙醫師為爸媽盤點常見迷思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這是許多家長內心的疑問,聽到小孩矯正牙齒,需要拔牙就退卻,總覺得拔掉的健康牙齒很可惜。牙醫師宋慧玲表示,矯正技術日新月異,過往有些牙齒矯正的觀念已不符合時代潮流,例如:「矯正一定要拔牙,牙齒才有空間移動。」、「小孩等到恆齒長齊,再進行牙齒矯正比較好。」其實,只要把握矯正黃金期,兒童矯正可以不必拔牙,也能免除不必要的痛苦。


宋慧玲醫師指出,7到11歲是兒童矯正牙齒的黃金期,此時可利用「日式不拔牙矯正」調整齒列,先以擴張器撐開顏面口腔骨骼,讓牙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接著再置入牙齒矯正器,循序漸進地讓牙齒排列整齊。必要時會配合記憶彈線,其拉力穩定且不會疼痛,讓牙齒骨骼朝正確的方向生長,不僅能縮短矯正時間,也可減少兒童因長時間戴矯正器,而增加蛀牙的機率。


宋慧玲醫師進一步說明,讓孩子在7至11歲這段黃金期矯正牙齒,不但能改善暴牙或戽斗等咬合不正的情形,還能順勢讓臉部線條變得更加柔和。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牙齒矯正前,有些觀念需釐清,像是老一輩認為乳牙蛀掉沒關係,會有恆牙再長出來;或是等到恆齒全部長齊再來矯正,這些都是阻礙兒童矯正牙齒的觀念。


宋慧玲醫師解釋,若乳牙因蛀牙而提早拔掉,會留下一個空洞,導致兩側牙齒往空洞移動生長,影響日後牙齒矯正空間。因此,兒童仍應做好口腔清潔,若不慎因蛀牙須拔掉乳牙,可利用空間維持器方便日後矯正。此外,等恆齒全部長齊才矯正,牙齒就沒有移動的空間,因此應提早在混合齒列期矯正,就可不必忍受拔牙之苦。


「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屬活動式裝置,可隨時取下,只需每個月按時調整1次,便可維持彈力,透過穩定、持續性的力量,幫助牙齒排列整齊,並促進顎骨與齒槽骨正常發育。宋慧玲醫師強調,牙齒矯正後,不僅臉蛋變得漂亮,還能解決咬合不正、經常鼻塞、用口呼吸等問題。


宋慧玲醫師提醒,現代兒童營養充足、牙齒發育也較早,大約在6歲就會長出第1顆大臼齒。家長應定期帶孩子到牙科診所檢查,若有咬合不正情況,也能及早發現,及早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進行預防性矯正,並可縮短矯正時間。否則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矯正治療時間會跟著拉長,困難度也相對提高。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