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小百科 | 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牙齒小百科

牙齒小百科

貝氏刷牙法

1.選用軟毛小牙刷有順序的依照貝氏刷牙法作..刷牙動作。
2.保持水平姿勢握柱牙刷柄,刷上牙時刷毛朝下,刷下牙時刷毛朝上。
3.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間接縫處,二顆二顆刷。
4.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輕輕向牙面刷,使刷毛側也能刷到牙齒。
5.有順序性的刷牙,從右邊開始就由右邊結束 ,裡面、外面及咬合面都要刷。
6.面對鏡子刷牙及使用牙線,一天至少刷牙二 次(早晚各一次),沒吃東西也要刷牙。

 

牙線使用

1.牙線的重要性牙周病常見於牙縫處,清潔工具最好為牙線,大多數人對牙線的使用非常陌生,其操作也不易,推廣上也較為困難,而牙間也比較容易有牙菌斑存在,因此,牙線的使用比刷牙更具關鍵性。

2.牙線的選用
有分有蠟及無蠟兩種,初學階段用無蠟較適合。

3.牙線使用要領
a.中指固定牙線,拇指與食指操控牙線。
b.纏繞牙線:取約一手臂長度的牙線,將一端纏繞在中指的第二指節兩圈,距約20公分,再纏繞另一手的中指兩圈,雙手握緊拳心,牙線藉此而繃緊,然後伸直食指及拇指,翻轉手掌,使食指與拇指呈四方形。
c.撐緊牙線:一手拇指與另一手食指撐住牙線,手指打直,指甲尖相對,距離約1公分,食指與拇指平,將牙線撐緊,刮右邊牙齒時,右手拇指在口外;反之亦然。

4.按部就班使用牙線
a.前牙區:刮上顎前牙,食指及拇指均朝上;刮下顎前牙,拇指朝上食指朝下。
b.後牙區:到嘴角處應改用兩食指操作,其要領為,用食指將臉頰撐開。
c.轉換牙線:需要換新的牙線時,一手指纏圈,將用過的牙線汰換,另一手指則放鬆一圈再繞新牙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