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life 雜誌專欄 咬合不正的主要類型 | 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Baby life 雜誌專欄 咬合不正的主要類型

Baby life 雜誌專欄 咬合不正的主要類型

咬合不正是遺傳、不良習慣造成的,有些孩童長期吃過度精緻的食物導致顎骨發育不良,牙齒排列不整齊。有些孩童則是乳牙的早期蛀牙、早期脫落導致永久牙無法順利萌出而影響排列。

此外,不良生活習慣也會產生咬合不正,比如:口呼吸的孩童口輪筋的力量比較弱,舌頭跟肌肉無法達到平衡,容易暴牙或戽斗。而幼兒時期的吸指癖,則易引起暴牙或開咬,趴睡的孩童也較容易引起暴牙。

 

門診案例分享

以下幾個不同狀況的門診案例,提供參考。

案例一:7歲的小明,沒有暴牙或戽斗的骨骼性問題,只有一顆側門牙被卡住,變成上面的牙齒在內,下面的牙齒在外,我們先把側門牙拉出來,矯正他的反對咬合,之後,只要定期觀察其他的永久牙是否順利的長出來。

 

案例二:10歲半的小華,上顎牙齒暴牙很嚴重,整個嘴巴都閉不起來。媽媽很著急,擔心女兒長大後變成大暴牙,希望醫生幫忙想辦法,經檢查後發現她是上顎前突,醫生決定讓她戴上面弓及矯正器,經過一年半的努力後,大暴牙的情形終於明顯改善,嘴巴可以閉起來,臉型明顯的變漂亮了。

 

案例三:15歲的阿寶,因為臉部側面看起來有月亮臉的感覺,暑假期間,媽媽很著急的帶他來諮詢,希望能把月亮臉調整好,但是他已錯過了調整上下顎骨的最佳時期,所以醫生只能請他在上下顎的骨骼生長停止,18歲之後接受正顎手術治療。

 

 

配合成長階段進行矯正

一般而言,牙齒的成長,在3歲時,乳牙會長出來,到了6歲,再長出第一顆大臼齒,9歲是乳牙與永久牙的交叉期,12歲會開始長出第二大臼齒,13、14歲時,永久牙就會完全長出來了。

因為兒童的上顎骨會在9到12歲之間定型,下顎骨從13歲長到18歲。如果能配合成長階段進行矯正,可能不用拔牙,就能打造出整齊的牙齒和漂亮的臉蛋。可以利用口腔擴張器,再使用快速矯正器及配合記憶彈線,就可以發揮最大功效,達到矯正的目的。

 

咬合不正8 TYPE

1.上下顎前突上下顎前牙同時突出的咬合,側面看起來嘴巴全體向前突出來。

 

2.暴牙:上顎牙齒或者上顎骨向前突出的狀態,有骨性突出與牙齒突出等兩種狀況。

 

3.戽斗:咬合的時候下顎的牙齒或者下顎骨往前突出的狀態。

4.齒間縫隙:牙齒與牙齒之間有很大的縫隙,因為牙床的比例比牙齒大,齒間有很大的縫隙。

5.深咬:因為上顎的前牙深深蓋住下顎的前牙,咬合時會看不見下面的前牙(正常的咬合是上面的前牙會蓋住下面前牙的1/3左右)。

 

6.牙齒擁擠、虎牙:顎骨比較小牙齒比較大,因為空間不夠,所以牙齒會排列不整齊。

 

7.開咬:後牙咬合的時候前牙沒有辦法咬住,上下的前牙是開的狀態。一般而言,嘴巴容易乾燥。也會引起蛀牙、牙周病、顎關節症。

 

8.交叉咬合:上下顎的後牙咬合的時候,上牙在內下牙在外,通常會伴隨中線位移。

 

大家都知道,咬合不正會影響小孩的身心,隨著嚴重程度的不同,影響力也不一樣,不但會產生胃腸障礙、發音不良、顎關節症、蛀牙、牙周病等,甚至連脊椎會受影響,而且臉型的不好看會造成孩童自卑感,影響人際關係。所以父母親在了解咬合不正的類型後,請記得隨時注意小朋友牙齒的生長情形,一旦發現有咬合不正的問題,請把握黃金時機盡速帶您的小朋友尋求專業的協助。

 

文/宋慧玲醫師

齒型插圖/日光路

 

文章來源:咬合不正的主要類型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