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怕痛延誤治療 不拔牙矯正免受拔牙苦 | 台北慧安牙醫診所-台北推薦牙醫,不拔牙矯正,齒顎矯正,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兒童矯正, 會講日文牙醫師, 台北齒醫者日本語
首頁/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小孩怕痛延誤治療 不拔牙矯正免受拔牙苦

小孩怕痛延誤治療 不拔牙矯正免受拔牙苦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北報導】2018.12.26

牙科門診中,常見小朋友害怕被拔牙,嚇得嚎啕大哭,更別說是聽到要矯正牙齒前須要拔掉幾顆牙齒,以擴充口內空間,讓許多有矯正需求的孩子望之卻步。通常當顎骨結構過於狹小、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不適當,無法提供牙齒足夠的排列空間與良好的咬合,醫師通常會建議先拔掉幾顆牙齒再矯正。

牙醫師宋慧玲表示,以往兒童牙齒矯正會以「顎骨大小與位置」作為關鍵考量,來評估是否需要拔牙,而臨床常見家長因孩子恐懼拔牙,或聽信「等恆牙全長出來了再矯正」等傳言,錯過矯正的黃金期。

宋慧玲指出,一般人的上顎骨大約在9至12歲左右成長發育,被視為兒童矯正牙齒的黃金期,但現代人營養攝取豐富、孩童的發育時間提早。臨床觀察發現近年有許多孩童,8、9歲左右其實就可以看出上下顎骨之間的差異,或空間不足的程度。

現代最新矯正方式是,不要等到恆牙長好、長滿,提早在混合齒列期矯正,除了傳統的齒列矯正術,也可利用較新的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來調整口內空間,不僅可以早期促進顎骨和齒槽骨正常發育,改善臉型,讓永久牙順利萌發,孩童也能免受拔牙之痛,輕鬆達到不拔牙矯正的目的。

相較於傳統矯正器,日式不拔牙矯正擴張器的擴張力相對穩定,疼痛感也較低,只需在夜間配戴6至8小時,白天維持正常咬合。這種結合日本特殊彈簧性螺絲的擴張器,可同時擴張牙齒及上顎骨,透過穩定、連續性的力量,提升患者的舒適度,較不會有疼痛感。而上顎被擴張出來的縫隙會隨孩子成長發育的過程穩固,牙床穩定性自然就比拔牙拉牙的矯正方式高。且透過擴張器矯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能自然地微調咬合,避免因矯正造成日後顳顎關節的問題。

宋慧玲認為,目前兒童早期矯正是頗受推崇的矯正方法,其優點除了可以提早對牙齒生長空間進行控制規劃,並對上下顎骨位置及生長模式進行調整,還能及早發現並治療一些口腔肌功能異常的問題,像是口呼吸、弄舌癖等,阻斷齒顎顏面發生異常的危險因子。又可避免因前牙不整齊造成社交及心理障礙及牙齒凌亂所造成的蛀牙、牙周病、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若因齒列問題導致睡覺時常用口呼吸,容易造成吸氧量不足,影響睡眠品質,長期下來恐對孩子的生長發育有害。因此,建議家長應每半年帶孩子到牙科診所進行檢查,若發現有咬合不正的情況,可及早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再依據個人情況擬定合適的牙齒矯正對策,切勿拖延,以免錯過孩子矯正牙齒的良機。

引用來源:小孩怕痛延誤治療 不拔牙矯正免受拔牙苦

<Back

聯絡我們